荍枍荍枍

你说我对钱一往情深

#你说我对钱一往情深##以冬# 

我时常想,

如果故事的开始,不似那般遇见,

我们的后来会不会有诸般不同。

那日的平城久逢大雪,天黑的幽深,

我与阿二数算着仅剩的铜板,觉得这年冬日甚是漫长难熬,

酒肆里的说书人,说平城的雪景极美是别处人家千金难寻,

我只道,风月再好,不过铜钱三分,换一杯浊酒,得一担薪柴,

不受寒风苦,只慕满室欢心。

我本俗人。

那年的我繁华不闻,也觉得现世安稳。

便逢,你,雪夜过路人、借一宿寒舍蓬门。

如果,

我不知,

不知你笔下经纶绝,不知你一字千金万人争,

不知你是你,不想铜钱金银身外俗物,

这次初见惊艳是否、算得情真。

可是,

可惜,

我识得此君,

脚下锦靴 轻裘加身,

想是朝上之人。

那日雪下的极重,幸得浊酒尚温,

秉烛相谈不觉夜已入深,

你说君子已微醺,

我只觉得这场雪下的甚好,长长久久的下下去,不要停,才好。

酒逢知音,四字恰述你我缘分。

百年修得,共君一枕。

我忽然希望,

岁月可以在一朝一夕间老去,

执子之手, 与子偕老。

可惜不能。

后来纠葛起、纷乱争,

爱恨里蹉跎的两人,

你说我对钱一往情深,

你说我不过贪慕虚荣因财而来,

我只笑,

你未曾在冬日中食不果腹衣不蔽体,未见过寒风凛冽中倒在路边离世的孩童,未能体会一金一钱可以决定的命运生死,你终究不懂。

劝君,

日后浅滩龙困,也希望你铮铮傲骨,切莫称臣。

彼此戳中心里的狠。

何等残忍。

你又醉在深夜星辰,不复翩翩陌上人。

我只觉累世情深却还是输给浮尘。

我们有那样一般不堪的初遇,

和我身为俗人的虚荣之心,

终究求不来现世安稳。

便如此罢。

雪起雪落雪美似锦,

我终于明白所谓江山锦绣平城雪景抵得千金,

可惜雪终会消会停会散会溶,会打冬日走过,消散在明日春深。

谁不曾爱过那么一个人,却终究爱而不得。

你说一诺千金也要千金来衬,

我说,因财而起,一往情深。


掌柜,可有空房?这雪下太大,我们只能在此滞留一晚了。

有,客官请进。阿二同他说。

这平城的雪景果真极好,无酒无乐岂不可惜,姑娘可否为在下弹上一曲?

不了,夜色已晚,喝酒伤身,听曲伤心。雪景虽好,却不知这冬日又要使得生灵几多涂炭。

客官早些将歇了,明日一早,从哪儿来,便回哪儿去吧。

平城,莫再来了。

评论

热度(1)